关闭

什么是架构规划?

网际网路市场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服务,网站服务、游戏服务、直播平台、Youtube、Email服务等等,这些服务统称为SaaS服务 (Software as a Service),在这些软体服务下,由多种硬体与资源组成,称为IaaS 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);其中包含了:

  • 运算资源:伺服器(Server)
  • 储存资源:资料库(Database)、物件式存储 (Object Storage)
  • 安全资源:防火墙(Firewall)
  • 网路资源:路由器(Router)、交换器(Switch)

而这些资源与硬体种类达上百上千种,要如何组合这些资源,并能够使软体服务稳定的运作其上,即为架构规划之目的。

也可以想像成我们目前使用的软体服务都是已经拼好的积木玩具,而架构规划则是以最具效益的方式组合这些积木,使我们手上的积木玩具不会因为某些原因而坏掉或损毁。

为什么要架构规划?

进行架构规划的原因有很多种,但大致上都是为了以更具备效率的方式、更节省成本的架构来提供网路上的软体服务。此外,有时候也是为了资安防护的目的而进行架构规划。

举例来说:

电商平台在进行双11活动时,网站服务是否能承载瞬间高达几百万的连线?

在这样的场景下,架构规划尤其显得重要,若平台仅仅用了一台伺服器去承载高流量,可以想见的是,伺服器会瞬间被撑爆,造成商务上的损失。

因此,以此架构而言,可以透过Load Balance架在伺服器前面进行流量导引,并以Health Check的机制来进行伺服器的Auto Scaling(自动扩展),同时搭配主从式的资料库备援机制,让节庆期间不间断的Transaction资料可以被无误的纪录。

何时进行架构规划?
1.专案开始前:

专案开始前的机会是进行架构规划的绝佳时机,可以从头审视专案的整体架构以及所需的基础建设。

2.专案正式上线前:

正式上线前,通常会有压力测试的阶段,建议可以在压力测试后,重新评估整体架构是否能够支撑专案上线后的承载量。

3.专案稳定上线后:

专案稳定上线后,多少会有过去没有评估到的情况发生,综合这些情况,可再进行一次架构规划,调整所忽略到的地方。

海尔云端如何协助您进行架构规划?

海尔云端具备了多云整合的专业知识,以及诸多基础架构专家,可以协助企业在不同专案执行周期进行完整的架构规划与评估,确保您们的服务能够稳定上线。

流程如下:

架构规划

可根据目前的专案执行状况进行重新审视,让海尔云端协助您省去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以及繁重的基础建设工作,并能够使您专注于专案本身,发挥出更大的价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