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閉

什麼是架構規劃?

網際網路市場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服務,網站服務、遊戲服務、直播平台、Youtube、Email服務等等,這些服務統稱為SaaS服務 (Software as a Service),在這些軟體服務下,由多種硬體與資源組成,稱為IaaS 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);其中包含了:

  • 運算資源:伺服器(Server)
  • 儲存資源:資料庫(Database)、物件式存儲 (Object Storage)
  • 安全資源:防火牆(Firewall)
  • 網路資源:路由器(Router)、交換器(Switch)

而這些資源與硬體種類達上百上千種,要如何組合這些資源,並能夠使軟體服務穩定的運作其上,即為架構規劃之目的。

也可以想像成我們目前使用的軟體服務都是已經拼好的積木玩具,而架構規劃則是以最具效益的方式組合這些積木,使我們手上的積木玩具不會因為某些原因而壞掉或損毀。

為什麼要架構規劃?

進行架構規劃的原因有很多種,但大致上都是為了以更具備效率的方式、更節省成本的架構來提供網路上的軟體服務。此外,有時候也是為了資安防護的目的而進行架構規劃。

舉例來說:

電商平台在進行雙11活動時,網站服務是否能承載瞬間高達幾百萬的連線?

在這樣的場景下,架構規劃尤其顯得重要,若平台僅僅用了一台伺服器去承載高流量,可以想見的是,伺服器會瞬間被撐爆,造成商務上的損失。

因此,以此架構而言,可以透過Load Balance架在伺服器前面進行流量導引,並以Health Check的機制來進行伺服器的Auto Scaling(自動擴展),同時搭配主從式的資料庫備援機制,讓節慶期間不間斷的Transaction資料可以被無誤的紀錄。

何時進行架構規劃?
1.專案開始前:

專案開始前的機會是進行架構規劃的絕佳時機,可以從頭審視專案的整體架構以及所需的基礎建設。

2.專案正式上線前:

正式上線前,通常會有壓力測試的階段,建議可以在壓力測試後,重新評估整體架構是否能夠支撐專案上線後的承載量。

3.專案穩定上線後:

專案穩定上線後,多少會有過去沒有評估到的情況發生,綜合這些情況,可再進行一次架構規劃,調整所忽略到的地方。

海爾雲端如何協助您進行架構規劃?

海爾雲端具備了多雲整合的專業知識,以及諸多基礎架構專家,可以協助企業在不同專案執行週期進行完整的架構規劃與評估,確保您們的服務能夠穩定上線。

流程如下:

架構規劃

可根據目前的專案執行狀況進行重新審視,讓海爾雲端協助您省去不必要的工作負擔以及繁重的基礎建設工作,並能夠使您專注於專案本身,發揮出更大的價值。